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

緬甸:果敢衝突 中國無法解決

2015-03-21

緬甸:果敢衝突 中國無法解決 | 文章內置圖片

(圖/取自網路)


緬甸北部果敢地區2月起爆發激戰,期間發生緬甸軍機投彈炸死雲南平民事件。緬甸總統登盛向英媒表示,果敢衝突是緬甸內部事務,應在緬甸內部解決,「中國無法解決」。
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文網報導,緬甸果敢邊境山區過去6週激戰,已有200多名戰鬥人員死亡。緬甸軍機13日闖進中國大陸領空投彈,造成雲南省5名農民喪命,使中緬關係蒙上陰影。


登盛日前在緬甸首都奈比多接受BBC專訪時強調,果敢衝突是緬甸內部事務,應在緬甸內部解決。對許多人指控陸方暗助果敢叛軍,登盛不願將矛頭對準中國大陸。


他說,中國大陸無法解決果敢衝突,緬甸必須自己解決。「中國有不干涉政策,而且已經表示他們不允許任何組織從中國境內攻擊緬甸。」


登盛指出,緬甸處在印度和中國大陸這兩個人口眾多的大國中間,因此領導人必須捍衛國家主權和完整,避免被外國主宰。


緬甸軍機13日炸死大陸平民,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緊急召見緬甸駐北京大使帝林翁,要求緬甸徹查並嚴懲肇事者。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14日與緬甸軍方高層通電話,要求緬軍追究責任且不得再犯。
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說,緬甸部分地區自2月中旬爆發武裝衝突以來,大批緬甸邊民基於安全考量進入大陸境內,截至3月7日共計6萬人次。


他表示,陸方提供入境大陸的緬甸邊民必要協助和妥善安置。希望緬甸有關各方保持克制,緩解當前緊張局勢,使邊境的正常秩序盡快恢復,邊民能夠早日返家。


【101創業大小事/整理報導】

 

分享: